學習護照心得分享-016

標準

護照編號16-EMMA

青年團上課心得/課程記錄

.編劇課3/2(六)旻均老師

今天的第一堂課很有趣,在靜態的學習中令人了解到意識的創造力量是多麼強而有力,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端看我們如何運用,是受其控制抑或是以安轉化恐懼,「想像力及超能力」可真是所言不假。

動態活動中,我最喜歡以肢體完成數字或英文字母的呈現,以及和夥伴兩人比手畫腳完成問題解答,這些活動讓我的心開啟,感受到輕鬆活潑的氛圍,整個人都亮了起來。

最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旻均老師帶領的冥想,過程中我一直脫離老師的引導,自顧自地無限擴展,意識飄的好快,老師說我需要札根於地球發揮力量,我的直覺也是如此,唯有這樣才能完成生命目標吧!

.演員課3/2(六)志鵬老師

其實小時候我好害怕上台。但我卻好喜歡演員課,儘管我的肢體是那麼的不協調,蔗糖課卻令人好開心好開心,充滿了活力/正像的能量。

今晚主要的活動有普通的/肢體的/第三人稱的自我介紹以及描述自己最喜歡的照片,每個人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般,各個滔滔不絕地使盡本事表演令人覺得每個人都有許多可能性,實在是太令人振奮了,就像我也是為了挑戰自己所以參加了編劇課和演員課,開發自己或許潛藏已久的能力,而至鵬老師帶領的課程完全由淺深入又趣味十足,實在很適合我這個由零開始的學生,讓我期待下一次的課程。非常感謝老師們和基金會提供這樣的機會供我們學習成長。

.告訴我們「愛」要怎麼做2/23嘉珍老師

重點整理/心得

  1. 沒有誰可以承擔誰的生命經驗,只需陪伴。
  2. 別讓自己一直是問題解決者->沈重只能勇敢不能哭好累
  3. 所有都是最好的安排。
  4. 信任,做錯選擇又如何?人生可以一直改變。
  5. 輕鬆不費力時神奇之道就發生了。
  6. 摔書/揚昇大師卡也沒關係,有權表達自己情緒在把牌撿回來就好了。
  7. 因二元對立(對錯/成功失敗)事情不如預期自己就不值得信任或被愛嗎?
  8. 我們之間只有相愛/不愛嗎?過程的任何事件都是最好的安排,全然的信心/放鬆吧!
  9. 感情明明要fu卻又理智,那談出了什麼?或許由情感帶領自己->熱情,尊重自己的感覺。
  10. 聽大家分享,驚覺我們好棒,一次一次低潮卻聽從心的聲音走到了現在。
  11. 做愛越多的人或許越孤單,想由其中得到愛卻未必有愛。
  12. 情感原就非能由理智控制,在其中沒有對錯,傾聽心的感覺!主體(自己)的感覺!
  13. 選適合的(理性的)或喜歡的(感性)?

老師分享:許多個案中,以理性嫁給孝順負責的男人,婚後仍孝順但太太自己卻痛苦,因丈夫心都在父母身上(沒有錯)而太太希望丈夫陪伴自己和家人也沒有錯阿。

  1. 在愛情中若無自己則難長久,愛情是”找自己”。

你自己在哪?而非只是一直描述對方如何而忽略自己的感覺/不知道自己在感情中的位置及痛苦來源。

  1. 建立親密關係­­→內在渴望想找到自己,無論是哪種關係。
  2. 愛是什麼?我覺得是存在/動態/高低起伏/擴展/水平垂直。
  3. 愛不是什麼?不是控制/性…(但有愛而有性是自然的)對我而言思考愛不是什麼或許比較容易。
  4. 愛的感覺來時是無法阻擋的,阻擋它的力氣比接受它要來得耗費。
  5. 無論愛是什麼,不是什麼,那都無法呈現其本質,什麼都無法代表它。只能等愛來並接受,愛到了只會一直存在不離開,只是你會忘了;愛一進入思維/狂喜的藥效過了,那怎辦?
  6. 愛來了就打開心去體驗它,別害怕,但要認識自己是誰。跟隨內在衝動成長才能懂愛。
  7. 感受情感/理智之互相拉扯,不平衡中的偶爾平衡。情感是無法否認的感覺,而智性是許多想法讓感覺流動,也找到自己的舒服點。害怕失去/分離會一直替對方想,只專注自己感覺但必須要提醒自己感覺自己的感覺,因為你的目標是找自己,找自己愛自己才能給出愛(滿足自己感覺)。
  8. 痛苦是好事→拉自己找到自己,愛只有當下否則都是思維的愛,專注當下則毫無恐懼,留給自己多些空間、時間,一切都將輕鬆許多。

.演員課4/6(六)志鵬老師

主題1.團體熟悉/信任 2.想像力練習

每個人每天其實都在演戲,面對不同的人我們變換成不同的角色,那麼我們演得到底是好或不好?上小鵬老師的課都會有種因『未知』感而帶來的期待,自覺課堂上的作業都不拿手所以盡力去完成和體驗,在那當下和回想起來都覺得好好玩,還有老師/同學的回饋,每一次總能能量滿滿的回家,但我在那明明是不斷地以表演/肢體來表達啊!卻不會精疲力盡,或許我的身心就是需要一個表達的出口吧!老師總說我很亮眼,適合站在舞台上,可我的肢體律動卻又是那麼不協調,因此我好想克服、進步,或許有那麼一個可能是”我很會跳舞/表演”,只是總受頭腦控制,相信自己不會跳的信念太根深蒂固了,又未能傾聽身體意識,才致使自己忽略了這項能力許久。

今天運想像力獨自在台上表演和電話另一頭的對象進行對話,過程中我演出日常生活的橋段,之後體悟到李國修老師所說『戲劇即生活啊!』果真貼切啊!

而下次上課我們要準備好自己最喜歡的詩,不知道老師葫蘆裡又在賣什麼藥,可真令人好奇呀!

.發現生命中的各種可能性4/27全瑤老師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平行宇宙”的存在,雖然早已知道可能性的自己之概念,但再次聽到”各種可能的自己/平行宇宙”,還是很令人振奮。

如果我有超能力,我想變成變形金剛或鋼鐵人,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想要如此,只是在老師說這假設時我突然想了這個,或許是因為現在做不到,覺得很酷所以想成為它們吧!

意想不到的是,發表自己的”對等人物”、”轉世的自己”和”平行的自己”後,老是居然說『妳好有拯救世界的感覺』哇!這目標也太宏偉了,可我從未訂定拯救世界的目標啊!或者,我的靈魂藍圖真的是要以某種方式完成世界性的大目標?我有這麼厲害嗎?我具有完成使命的必備技能嗎?我不知道。但可能…就是因為無限可能性所以它真的成真,哈哈!

.演員課5/4志鵬老師

主題:1.五覺練習   味

2.兩人遠→近 /『我愛你』、『我恨你』

3.離別(觀察誰對自己依依不捨)

遙見鬼

*視覺表演   近見鬼     哈哈我覺得很放鬆好玩。

鬼在背後

*味,表演憑空想像喝到酸甜苦辣的樣子,這些活動好激發創造力和喜歡上台的雀躍:)

*觸覺更有趣了,先觀察同學之長相再矇眼摸他們並猜猜他們是誰,這才發現觸/視覺有不少誤差耶!

*在兩人由遠到近,其中一方不斷喊『我愛你』或『我恨你』時,我不太動恨的感覺是什麼,似乎是愛必較易懂,可是在詮釋『我愛你』時似乎又難了起來。情緒的表達上,除了極端的憤怒和開心之外,其他的詮釋表演都較為困難。

在生活中也難找到自己可參考的事件/情境來模仿,因為自己總在經歷憤怒/哭泣/大笑,體會到演戲真不是件易事。然而日常生活中我們亦是在演一齣戲,自己人生的戲,只是,我們別忘了自己仍有許多可能性,可選擇不同的戲碼。

.怦然心動的愛情魔法5/25士賢哥

印象最深刻的是士賢哥將大家分成兩人一組,男生矇眼拿紙箱接球,女生以網球彈地一次試圖將球丟進箱子中。透過這遊戲能瞭解到兩人互動關係中,嘗試溝通(接中球/丟進球)的困難度,如果都將專注力擺在球上(是否丟中/接中)(情緒)常會認為對方很糟很笨。而我們應該回到自己身上以及同理對方,才有可能進行地更順暢。而且過程中,士賢哥並沒有規定兩人之間的距離,可是大家都受到示範組的制約,而固定了兩人的距離,這或許也增加了活動(溝通)的難度。另外,兩人靠的太近時,也可能有恐懼而使球更不易進箱子,表示人和人之間需要適當的距離和空間,關係才會更融洽吧!

有時候光是理解一個概念就傷透了腦筋,若是以一個有趣的活動確實可以比較深入體會其中意涵,並能反省自己是否也常陷入盲點之中,常在和別人的關係中自以為是的認定別人該如何而忘了調整自己,因此這次的活動對我頗有幫助呢!

.演員課6/1志鵬老師

主題:情緒→(觀察夥伴再扮演他人說故事

怒和樂對我而言真的是比較容易詮釋呈現的情緒表演。哀就難多了,或許是人生歷練不多所以僅能呈現出傷心難過的樣子。不過,我覺得自己倒是頗能同理感受他人的情緒和遭遇。每每欣賞戲劇時,總會被太寫實的劇情搞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又或是生氣到想揍故事主人翁,最後只好重複提醒自己『這是戲』來讓自己冷靜收心。

另外,我覺得困難的是觀察別人並模仿他的動作/表情/語氣/說話方式,同時還得陳述他的故事,讓自己變成他,說出『最難過/最快樂』的經歷,在這其中,有趣的是上台演給大家看/聽,容易的是感受到夥伴的情緒。這令我也想到了自己的媽媽,想到自己這幾年總是少在家,想到媽媽的支持和包容,就覺得有些愧疚,因為每一次總匆匆的回家又離家了,所以我最難過的事就是為了自己總沒能好好陪伴媽媽,但重新選擇我還是會決定離開家而獨立一些。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有無限的『可能性』,而我們總有隨時改變/做選擇的權利和能力,關鍵只在於是否具備了勇氣吧!

驚喜的是一開始沒想到參加演員課會有這麼多想不到的收穫,還以為只是成為演員的正規訓練,結果以此為基礎下,竟帶出了這麼多深層的『內心戲』和感觸,我想,這也是特別的成長方式吧!

.噢!身體要跟我說6/22士賢哥

身體是靈魂在地球上體驗、玩耍的實相,然而人類卻往往忽略了『身體並非只是肉體和細胞』,身體孕藏了許多我們可運用或不容忽視的訊息,因為心智能和靈魂產生連結的最佳橋樑即是身體。

今天士賢哥提及易咳嗽/喉嚨痛是代表『無法表達自己』、『拒絕改變』、『創造力受限』或是『對親密的人表達不足』,令我想起自己以往常在睡醒後或吹到涼風時感到喉嚨痛,更甚是無預警沙啞,說話破音,猜想可能真的是創造力受限了或是未表達出自己當下的樣子吧!

士賢哥亦提及了另一令我印象深刻且重要的觀點,1)外在即象徵 2)放下(交由內在之自發性)3)內在反映:心的感受→身體不舒服/痛→家族氛圍→外在事件。自發性即信任,信任生命本身即表達。這也令我想起左膝偶爾會由內發酸與痛,士賢哥立即分享他也會如此,這意涵是太固執/不屈服,需要寬恕包容。

我覺得這堂課使我們再次認識到身體的智慧與奧祕,若能善加運用肯定能為人類帶來新的療癒契機呢!

此外,也能運用『無意識舞蹈』,深入內在和身體,將情緒由無意識引導至意識,身體即成為良好的訊息接受器,引導人們療癒情緒,改變信念。

所以我想我該嘗試跳『無意識舞蹈』,或許真有意想不到的樂趣和好事發生呢!

最後…

感謝曾柏凱先生或者是同學/小朋友,無論你是誰,都謝謝您對青年團的支持。因為您的贊助讓我得以參與賽斯基金會這麼多充滿樂趣和助益的課程。

雖然三十小時的學習護照已完成,但成長進步是永遠持續的。在身心靈的旅程中我將繼續開心玩耍與做自己,也祝福您!一切平安  心誠所願

20130708

Question:做自己似乎好難,要面對異樣眼光/他人感受,怕傷害別人,究竟是要不顧一切做自己或委曲求全為他人想而活在框框中?

嘉珍老師Answer:

  1. 做”什麼樣的自己”,自己有許多面向,有時你所謂的自己是指”有獨特觀點”的自己,於是容易和不同觀點的他人有衝突。
  2. 若”自己”是指”真實感受”就是你之所以為你的”特質”,例如:興趣/個性取向的發展,那麼就要忠於自己的感覺,去做你想做/想成為的人。

.演員課7/6志鵬老師

主題:模仿

作業呈現­-唱歌

噢!今天好可怕,要唱歌。清唱和表達情感。原本以為要邊唱邊做肢體表演,沒想到只要唱歌還比較難耶!我硬要上台一邊扭動身體,其實…

  1. 我蠻愛表演的。
  2. 做不拿手的事,像是唱歌,我不再覺得那麼丟臉尷尬了,沒那麼害怕別人嘲笑或批評了。進步了。

另外,我覺得舞動身體表演水火土風好有趣,兩人合作表演四元素合體,如:風+土→塵土飄飄或龍捲風也好好玩XD

兩人慢動作打架,另兩人(對照組當鏡子)模仿也好好笑哈哈,只是,可能今天上了一整天,到了晚上我沒麼HIGH了,但我期待日後的『情書』作業!!

發表迴響

